“四强”活动这一年丨楚雄大姚:全面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实践与探索

日期:2024-02-07来源:本站原创作者:云南政协报点击:2558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上班时间刚过,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金碧镇便民服务大厅很快热闹起来,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。每当经过大厅走廊,市民们总会驻足片刻,仔细看看挂在墙壁上的“同心蜻蛉——金碧镇统战之家”宣传栏。

“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,统战宣传也就该让所有人看得到、懂得了,而不是把它关在会议室或展厅里。”大姚县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吴银翠告诉记者,让每一个前来办事的市民花上短短一两分钟,就能从这面墙上“我们的思路”“我们的力量”“我们的目标”“我们的重点”“我们的特色”五块展板中,搞清楚统战工作是做什么、怎么做、做出了哪些成效。

大姚县金碧镇便民服务大厅统战宣传栏

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机关“统战文化”长廊,是大姚县立足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,狠抓品牌创建,着力打造基层统战新样板的一项有益探索。“四强”活动开展以来,大姚县牢牢把握统战工作“服务中心凝聚人心”的工作定位,结合大局所需、统战成员所能、统战团体所长,发挥阵地平台作用:把统战组织、阵地平台建在生产力最活跃、离统战成员最近的地方,在园区统战之家,以“1+1+N”统战联盟为载体,组织税务、人社、司法、电力等部门开展法律知识、惠企政策进企业宣传培训;抓实“金融赋能民企”,为企业协调贷款8297.8万元,发放贷免扶补1810万元;在新阶实践基地,开展问需服务、“新媒体从业人员直播带货”培训等;在侨胞之家开展港澳台侨胞视频连线叙乡情、台侨眷属共度佳节、侨法宣传进社区等活动,凝聚侨心侨力。同时,大姚县把统战成员所长、统战对象所专嵌入小区生活链、社区服务链、事业成长链,让各民族群众在城市社区搬得来能就业,也能参与进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。此外,大姚县还积极采取“请进来、走出去、引回来”的方式,把台侨、商会以商招商、乡贤回乡创业招商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,持续招引人才回乡、资金回流,助力乡村振兴,凝心聚力,推动经济社会发展。

大姚县开展园区统战工作场景

围绕“统战工作谁来干、怎么干、经费哪里来”三大难题,大姚县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布局、区域区位特点,突出抓好城区、社区、园区、校区“四个重点领域”,坚持一领域赋予一重点,采取任命乡镇统战委员、交办重点工作清单等方式,明确主要对象、工作任务,找准统战与中心工作着力点,持续健全党建引领、网格管理、典型引路、督查考核和建立效果评价“五项机制”,推动形成“一领域培树一品牌”的基层统战格局。

金碧镇是大姚县的县城驻地,具有地域广、人口多、民族构成复杂的特点。大姚县依托金碧镇赵祚传故居、陵园、七街人民公社遗址、白塔山红色主题公园、李一平故居、红军长征过大姚路线及宿营地旧址“二居一陵一社一园一路”的红色资源,引导统战成员听党话、感党恩、跟党走。把民族团结、宗教和顺、基层民主协商等具体工作融入社区日常,采用“多元网格员共同联动”模式,实现委员、红色物业、楼幢长、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等人员联动、活动联办,有效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,打造了互嵌式城市民族工作品牌。

“金碧镇的统战实践,为全县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窗口和样板。”吴银翠说,从走廊里统战宣传栏到破解“三大难题”、突出“四区重点”、形成“五项机制”的“345”工作法,让统战工作不再是抽象的政治任务,而变为具象的、贴近群众的联系和服务,拉近了民众距离,服务了社会发展,实现了统战工作的“双赢”。“下一步,我们将在不断总结完善的基础上,持续在点上发力、线上巩固、面上深化,持续深化‘四强’活动,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。”吴银翠说。